彩妝

Crueltyfree 與 Vegan

Crueltyfree以字面上,就是免於殘忍或零殘忍,這樣的標語用來標榜任何沒有對動物造成傷害或殺害的商品和活動。

這些實驗會對動物造成很大的痛苦,而且每年有上百萬的動物因此受盡折磨,尤其是化妝品動物實驗已被證實是不必要且也不準確,這已是一項全球運動,歐盟、加州、加拿大、澳洲等都以法律規定禁制化妝品動物實驗。

化妝品涵蓋彩妝、保養、清潔劑、香水等接觸人體皮膚之產品,為什麼要反對化妝品動物實驗?

  1. 世界上已知7000多種已知安全原料,許多知名品牌也紛紛的走向Crueltyfree。
  2. 通常化妝品動物實驗的測試方式是不人道的,以「德萊茲測試」為例,此實驗是以產品每日滴入眼球或是擦在動物皮膚上,看是否有任何反應,做完後便以不人道的方式處理這些動物。(通常試驗對象是兔子,兔子並沒有淚液可以將物質排出,因此將產品直接滴入兔子眼睛每一天觀看兔子眼睛發紅發炎程度,非常不人道)
  3. 使用天然植物、礦物做成的產品,已經有許多無動品牌的產品做的非常的優秀一點也不輸給動物實驗的品牌,一方面又可以避免過多化學物質殘留。

化妝品動物實驗又包含原料、成品後的實驗,要確保供應原料的第三方沒有做動物實驗,成品也沒有做動物實驗,還有一點較特殊,要篩選沒有在中國進口販售的品牌,才是完整的Crueltyfree。

*中國法律要求,凡進口上架販售之化妝品必須經過動物實驗

怎麼選擇Crueltyfree沒有動物實驗的品牌廠商呢?
  • 可認明小兔子標章
    (中間PETA標章需注意,它並非仔細的調查品牌從原料到成品是否都沒有做動物實驗,因為標準非常不嚴格,所以很多品牌都會有漏洞,大家要小心)
Vegan 指的是純素主義

相信大家對vegetarian這個詞不陌生,這個單字指的是素食不食肉但可食用動物副產品(奶、蛋、蜂蜜等),而Vegan則是提升了一個新的層次。
Vegan 指不吃任何動物的肉、動物副產品、不使用動物製的產品(服飾、包包、鞋子等)、不傷害動物的生活方式。注意:Crueltyfree不等於Vegan,有些Crueltyfree的品牌成分內含動物副產品

為什麼會有Vegan一詞,其實是越來越多人發現,動物副產品的生產比單純吃肉還要殘忍,深入了解食物知情權。再來就是大家熟悉的時尚產品,服飾、皮草、皮包、真皮鞋,供給這些時尚產品並非使用我們食用的經濟動物的皮做成,而是另外再飼養一批專門供給,並非大家所想”廢物利用的概念”,也其實動物皮毛非常廉價,前陣子瘋傳的裝死兔就是一個案例,大家普遍認為動物毛皮很貴,認為不是真的,但就是真的,商人利用動物的快速繁殖產出大量的毛皮,供給不知情的消費者。

現在有越來越多品牌重視動物皮毛,許多品牌更是主打Vegan 皮革、皮毛等,科技也開發出許多以鳳梨皮、樹皮製成的包包,以及禦寒衣物。有更多不傷害動物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