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妝

認識礦物粉底

絕大部分的人聽到礦物粉底,第一個反應就是: 蛤?什麼是礦物粉底阿? 礦物粉底可以說是彩妝界的璞玉,鮮少人知,但只要長期相處並掌握它,就會看到它的光芒它的好處。

什麼是礦物粉底?

由地表礦物質雲母、氧化鋅、二氧化鈦、二氧化矽,並以氧化鐵調色,磨成細緻粉末,呈現出來的散粉狀就稱礦物粉底。 成分表裡找不到任何的油質、蠟、防腐劑、合成填料等物質,除了某些品牌為了增加控油度、高覆蓋率、等因素, 會再另外添加這些非礦物質的成分來達到效果,這就不算是純礦物粉底了。

*每一個品牌調配的成分不盡相同,就算是兩個不同品牌但有相同成分表也不見得效果一樣 在每一種成分的量不同時,所呈現出來的效果都不會一樣。

礦物粉底的好處?

  • 純礦物粉底成分簡單,許多國外醫師及專家也認為,礦物粉底非常適合敏感膚質、酒糟、異位性皮膚炎等問題肌膚使用, 它不賭塞毛孔、不致粉刺、不會造成過多的負擔在皮膚上  (當然還是要看醫生阿,不是用了就會好起來)
  • 妝效就像自己天生皮膚般自然清透、舒適、不會有厚重的感覺
  • 粉質的型態,細菌不容易孳生,故保值期長
  • 使用彈性高,可以加乳液、保養油變成好推保濕型的粉底液
  • 任何一種膚質都可以使用
  • 含有防曬因子

礦物粉底的防曬係數?

以成份來說含有氧化鋅、二氧化鈦這類物理性防曬因子是具有防曬功效沒錯,不過防曬係數不得而知, 每一個品牌的配方含量都不盡相同,所以沒有一個標準值,除非品牌有送檢測此礦粉底的防曬係數,才能確切知道係數是多少。

言而總之,沒有宣稱防曬係數的礦物粉底都只能當作一般化妝品使用(不過長期待在室內工作的人也許可以嘗試不擦防曬看看) 有些人會有擦了防曬後,礦粉無法上的均勻漂亮,可能是手法或是產品打架問題,可以改變一下手法或產品,多嘗試不同方式去調整。

其他礦物粉底的小迷思?

礦物粉底一般來說都沒有辦法做到Full Coverage(有一些添加特殊配方的除外),它能給你的就是均勻膚色、減少瑕疵、柔霧、 底妝清透不厚重(夏天不喜歡黏膩的人更要嘗試看看)、整體妝感好似自己的肌膚。
若是痘痘肌為了想要給肌膚少負擔而使用礦物粉底,可是卻又用遮瑕膏厚厚的遮痘痘,那是本末倒置拉~ 礦物粉底基本上都不算太控油,除非某些品牌有出較具控油性質配方(添加其他化學因子), 否則想要持妝度好還是要搭配蜜粉喔!

某一些人就是對雲母/二氧化鈦過敏,雖然這是非常罕見的,但是真切存在的事,所以~礦粉也是具有過敏可能的。

如何使用礦物粉底?

-妝前的打底對於礦粉是很重要的一步(應該說對任何質地的底妝都是),臉太油可能會讓礦粉上的不均、結塊、容易剝落等;臉太乾則會讓礦粉無法順利上,顯乾紋,斑駁等,妝前的選擇應該要容易吸收不留任何黏膩在臉上,摸起來平滑。

-我習慣將遮瑕都上在底妝前 1.使用綠色校色礦物粉: 用扁平遮瑕刷直接沾取拍上泛紅處,之後上礦物粉底經過這些校色區塊時以更少量輕柔的方式帶過 2.使用膏狀綠色校色: 用扁平遮瑕刷少量的點拍泛紅處,使用一層薄薄蜜粉輕掃過,之後上礦粉底時以輕柔少量方式帶過 3.眼下需要過多的遮瑕一定要派上膏狀液態類遮瑕,所以眼下這區域我都不會上到礦物粉底

-將礦粉倒在蓋子上,量不需要太多,搖晃一下蓋子讓粉散開,刷子以點沾的方式沾取讓刷子整個都可以沾到礦粉

-上的方式可以用 畫圈拋光/快速點壓/順著毛孔紋理刷,手法都可以嘗試看看

-重複幾次達到想要的遮瑕度

-最後依照自己的膚質決定是否要使用蜜粉加強定妝

礦物粉底使用的刷具?

基本上只要是粉底刷都可以使用哦~

是否看完以上文章有對礦物粉底有初步認識呢?
現代消費者總是追求多效合一、全覆蓋的效果,但結果可能會是傷害到健康的肌膚,純粹森活主張簡單,少即是多,並推崇健康的生活取代華麗的產品。
非常推薦每個人嘗試礦物彩妝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