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妝

選擇適合的礦物粉底顏色|基底色(Undertone)與深淺(Skintone)

要如何選色?

這是每個人購買粉底產品前都會碰到的問題,想要減少購買錯誤底妝的機率,那就必須了解自己的「膚色深淺」與「基底色調」

膚色(Skin tone):指的是色階,也就是皮膚顏色的深淺,會隨著季節變白、變黑,一般粉底的顏色數字越小越白,反之
基底色調(undertone):皮膚底下流動的血管、靜脈與黑色素等等造就個人的基底色調,是由個人基因所組成

基底色調的市面上分為Cool(冷色調)、Warm(暖色調)、Neutral(中性色調)、Olive(橄欖色調),那其實這樣的分法算是比較粗略概括,因為其實所有的膚底色調都僅是由紅/橘/黃區間,只是多一點紅(黃)少一點紅(黃),或是飽和度上的差異,以及相對差異。

先測試自己的基底色調Undertone

市面上有許多以妝容,衣物,飾品來測試自己的基底色調,這是蠻直接的能知道自己適合哪一些色系,並且判斷自己是哪種膚底色調的方法,不過也很常有先入為主或自我意識影響判斷。我們一直尋找比較直觀的方式,因此我們找到了以修圖軟體的滴管,來找到自己的膚底色調,大家可以試試看。/此方法為RicoBuy (771651145) 網友分享提供的/

  1. 挑一天晴天,在白天上午12:00前,走到室外打開手機的“攝影功能”,在自然光下攝影自己的手腳(臉會因為各種因素影響膚底調,所以用手腳比較準確),陽光不要照射到皮膚,並且一邊檢視肉眼跟攝影內的顏色有沒有相符。
    Q.室內光可以嗎? A.不管白的黃的都不行
    Q.為什麼要攝影不是相機? A.相機有自動白平衡 有誤差
  2. 攝影完成後,查看影片片段用截圖的方式挑幾張覺得跟肉眼看幾乎接近的皮膚,可以多截圖幾張
  3. 將截圖的照片丟到PhotoShop,用滴管工具吸取膚色,同時點開簡色器,並查看HSB值,每張截圖都點點看,看看膚調的區間落在哪。H值=色相 S值=飽和度 B=明度
  4. H值決定你的膚底調
    H值落在20以內 偏紅→礦物粉底挑色號尾數14
    H值落在20~35左右 偏橘黃→粉底挑色號尾數13
    H值落在35以上 偏黃→粉底挑色號尾數12

再選擇膚色深淺Skintone

開頭數字越小顏色越淺,我們分為1~4階,可以依照平常購買的粉底色號來知道自己大約落在哪個深淺度

誤差是不能避免的

不管是哪一種測試方式,其實都存在著誤差,就連在櫃上一對一的試色也都有拿錯色號的情況發生,因為有燈光、人為的誤差。所以我們提供免費的底妝試用包,歡迎來信索取,直接測試最準確哦!

純粹森活時常收到要怎麼選底妝色,才發現很多人對膚色膚調沒有太多概念,因此用簡單的方式寫了這篇,希望的是讓大家可以有個觀念,粉底色不是只有-粉膚、象牙白、自然色,這種簡單的三色之分,也藉由文章能讓自己更了解自己,也減少彩雷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