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潔

洗髮餅 VS 洗髮皂|兩者有什麼不同?

洗髮餅跟洗髮皂到底有什麼不同?因為看起來很像啊!

它們外觀的確看起來很相似,功能也是用於清洗頭髮,但產品製造過程、成分、PH值大不同,洗髮皂是以純皂性成份為主,洗髮餅則是以合成界面活性劑成份為主。

洗髮皂

髮皂是由植物油脂加上鹼水(氫氧化鈉)結合,皂化反應後產生的。因為原料便宜,製作過程不繁雜也不需要指定廠房及可製作,這類皂用來清洗身體與清洗鍋碗瓢盆、衣服,非常適合,但用來洗頭髮就不同情況了。

原因是原料與製作過程,出來的皂是鹼性的(約PH8以上),而人體的皮膚與髮絲都是呈弱酸性(約PH5.5),皮膚擁有自我調節PH值的作用,所以就算清洗鹼性的肥皂也沒問題,但是髮絲並沒有調節PH值的功能,當鹼性物質使用在髮絲上就會越來越乾燥,加上如果使用了硬水*沖洗頭,皂會與硬水中的鈣、鎂離子結合,然後卡在髮絲上不容易被沖洗掉,就形成皂垢,有染燙的頭髮情況更嚴重。

這也是為什麼使用皂洗頭會有很長一段過渡期,以及每個人所在的地區,洗感都不同。

*硬水指的是水質,在水中含有高濃度的鈣和鎂,就稱為硬水,反之就稱為軟水,水質的軟硬是可以測試的,根據台灣自來水公司所公布之硬水與軟水的基準,換算碳酸鈣之量為標準,0~75mg/L為軟水,75 ~150mg/L為中等程度的軟水,150~300mg/L為硬水,大於300mg/L為超硬水,要查看自己所居住的地區是軟或硬水可以上台灣自來水公司網站查詢。

洗髮餅

洗髮餅簡單的來說就是固態的洗髮精,但少了瓶瓶罐罐。把液態洗髮精的水拿掉,就成了塊狀,成分以界面活性劑為主,使用界面活性劑,就跟洗洗髮精一樣,不會有皂垢的問題產生,而且洗髮餅的PH值也是弱酸,跟髮絲更為接近。

Purely Life 安心洗髮餅,使用溫和型、不傷環境的界面活性劑來當作清潔來源,搭配甘油、戊二醇與海藻醣簡單的保濕功能,讓洗感變好。

要如何分辨洗髮皂跟洗髮餅

其實很簡單,看成分表!如果前幾樣列出來的是植物油(椰子油/橄欖油等) 及Sodium hydroxide(氫氧化鈉)那基本上就是洗髮皂。

洗髮本質僅在於洗乾淨,市面上有許多五顏六色、添加許多不同保養功能的洗髮餅,其實這些對頭皮髮絲都是負擔,五分鐘的洗髮行程難道真的會吸收這些保養功效嗎?五顏六色的皂也只是讓眼睛賞心悅目而已,大家在選購洗髮產品的時候,不妨先看看廠商給予的”廣告詞”是什麼,再來決定是否值得你花錢購買。

發佈留言